close

交響情人夢

看完之後感想只有三個字:「超好看!」這是一部從任何角度都難以挑剔的戲劇,所有的
元素均極為飽滿又平衡,不管是要搞笑、要溫馨、要勵志、要知性、要看俊男美女、要聽
音樂,這部戲一應俱全,加上日劇原有的快節奏、不拖戲的特性,令人一看上癮,而且重
複看幾次依然覺得樂趣十足。


我稍微看了一下<交響>的原著漫畫,日文版,有看沒有懂,不過少女畫風並不怎麼有
吸引力,故事編排上是有趣,但還不算創新,優雅的王子v.糊塗的醜小鴨,感覺是滿一般
言小會搞的東西,頂多是加上古典樂做裝飾而已。但日劇卻非如此簡單,透過強大的製作
與導演,將漫畫中的各項原素發展到極致;以最單純的搞笑來說,戲劇上用了很多極為誇
張的畫面,包括野田妹動不動就要「嘎啵」一聲被打得飛出去、真澄或那個二號指揮或樂
評家佐久間或Milch極為誇張的肢體表演(其實整部戲大概只有清良和黑木是正常的)、還
有千秋王子悶騷的面部表情,完全是一整個漫畫化,但在這戲劇中卻又恰如其份,令人捧
腹大笑而完全沒有扞格之感,這實在是導演上極為成功的表現。(最好笑的搞笑橋段還是
第四集「暖桌之亂」那段,尤其是千秋接過啤酒後說了一句「滿機伶的嘛」,真可謂是
神來一筆,害我笑到在地上亂滾)。

再就音樂上,古典樂我是不懂,但不能否認<交響>中就每個場景所配置的音樂都相當
適合,例如當做主題曲的貝多芬七號交響曲其中那段由陰鬱轉向希望齊唱的片段,放在千
秋最後公演高潮之處,配合千秋激情的肢體語言,真的是相當有震撼力,其他像一開始千
秋彈的拉赫曼尼諾夫、野田妹後來彈的德布西,也都很適切的反映出角色的心理和形像。
<交響>透過人物間的表情與肢體,將一般觀眾可能無法體會的音樂詮釋得極為迷人,因此
報導表示這部片為日本帶來一股古典樂熱潮,那也毫不奇怪了。

    就選角上,毫無疑問,玉木宏的千秋與上野樹里的野田妹絕對是極為經典的扮演,我
想大概找不到比這個更帥、更有氣勢、更悶騷的千秋王子了,他穿的燕尾服站在指揮台上
時,一點都沒有感覺他是完全沒學過音樂的外行人,最後他抱著野田妹哭那段、還有最後
公演他的力量與激情,都是十分深刻的表演,超有渲染力,令人不愛也難。井上樹里那就
更不用說了,其實她就是演她自己,她在綜藝節目接受訪問也是那樣的感覺。不過故事裡
頭我倒是比較喜歡龍太郎和清良這一對,有點反差的搭配,但感覺還是很好。

    最後,<交響>的勵志部分,雖然相同的熱血、同儕感情橋段在日劇是司空見慣;或許我
沒有那麼好的天份和才能,我的領域也不像音樂那麼迷人,但跨出去,以世界為舞台,追
逐夢想權利是相同的,我想至少我不怕坐飛機,已經比千秋好命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h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